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春注入五万里轨道,标榜青年佳绩

2022-06-21 21:4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水电车间 李小博

从入路小白到全路技术能手,众多荣耀的背后是无人知晓的辛勤耕耘,徐鹏驾驶着接触网作业车驰骋在大秦铁路、张大高铁上,创下了5万公里零违章、设备零故障、检修设备零返工的突出业绩,用青春的汗水浇灌出绚烂的青年佳绩。

2016年,刚参加工作的徐鹏第一次登上接触网作业车,看着密密麻麻的仪表、按键,想象着自己驾驶的画面兴奋不已。当时,他所在的大同动力设备车间担负着大秦线茶坞以西的接触网设施安装、维修和日常检查、保养任务。由于车流密度大并且要会让货物列车,他每次出车都是走走停停,常常是早上出发、回来已是深夜。高强度的工作并没有让肯吃苦、爱钻研的徐鹏退却。不到一年时间,他熟练掌握了JX300、DPT等7类接触网作业车操作和检修技能。

2017年,徐鹏代表大同西供电段参加了太原局集团公司接触网作业车职业技能竞赛,但并没有载誉而归。看着意志有些消沉的徒弟,师傅赵卫军对他说:“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司机,必须静下心来学理论。”

认清自己理论知识欠缺的徐鹏,开始刻苦学规章、练技术,仔细了解接触网作业车各部机械结构,揣摩传动原理。遇到问题他就翻书本、问师傅。日积月累,徐鹏的接触网作业车驾驶和维修技术突飞猛进。

2019年底,张大高铁开通运营。面对检修任务和作业时间转变的双重考验,如何提高检修质量和效率成了徐鹏苦心攻关的课题。张大高铁大同至阳高南区间多是长大坡道和曲线外轨超高叠加,为减少接触网作业车制动过程中制动力不足、闸瓦过热等现象,徐鹏根据车速、坡道、超高情况,摸索制动阀门使用规律,总结提炼出“张大高铁短波浪制动法”,使闸瓦使用寿命提高了近1/3,有效保障了行车安全。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徐鹏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骄人业绩,成为众多青工的楷模。他也因此获得太原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青年技能标兵”等荣誉。

(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水电车间 李小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