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高铁不文明行为说“不”

2022-06-21 21:2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雯

在今年三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冯帆的建议引起关注:建议推广高铁静音车厢。他表示,在高铁上设置“静音车厢”可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制,促使公众养成“文明静音”的乘车习惯。此前,铁路部门已在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获良好反响,建议在每一趟次的高铁上均设置一定数量的“静音车厢”。

此外,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法工作报告点名“罗某高铁‘霸座’案”:罗某在火车上无故霸座,拒绝配合列车工作人员开展检查,并现场发生争执。中央电视台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发生在高铁上脱鞋、抽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甚至因口角发生肢体冲突等不文明的现象屡屡发生,引发了公众对文明乘车这一话题的思考和热议。

笔者认为,发生在高铁列车上乘客的不文明行为,折射出的是国民素质的缺乏,不文明者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以火车吸烟为例,中国新闻网曾报道,2013年向莆铁路开通尚未“满月”,就发生了因吸烟导致列车降速和停车30余起的骇人听闻之事,2014年《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对在动车上抽烟等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的处罚有了详细规定,高铁吸烟这一不文明现象才有所缓解,但仍时有发生。

劳动者都是值得尊敬的,他们默默无闻的付出并不需要所有人的感谢,他们只需要旅客的一个普通的微笑,一个善意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而不是像视频中的这位乘客那样,不配合他们的工作还要使他们受伤。在乘车过程中尽量规范自己的行为,保持车厢洁净,少给工作员增加工作量,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乘客起码的文明修养。然而,现实中却有一些不和谐的情况出现。

常言说的好:“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车厢环境要靠大家共同维护。只要我们多一份爱心与责任,多一份理解与包容,众人皆可尽情享受高铁旅行带来的舒适便捷,这除了铁路部门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外,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思想上提高对文明行为的认识,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对不文明行为大声说“不”。(姜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