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降雨致列车晚点 理性看待增益出行

2022-06-21 20:1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占球

6月19日,受广东、湖南多地持续强降雨影响,京广高铁、普铁以及沪昆铁路等多条线路部分区段雨量达到或超过警戒值,导致途经部分列车限速或停止运行。(潇湘晨报)

连日的强降雨不仅造成南方多地爆发泥石流、洪水灾害,更为严重灾情严峻已经给人民正常生活和生命安全带来威胁。面对龙卷风、强降雨等引发的次生自然灾害,铁路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启动应急预案,加强运输保障,全力守护百姓的安全出行。

常言道:水火无情。众所周知,诸如雷暴、台风等强对流天气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危险性。对于部分山区的铁路轨道、公路而言,强降雨极易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给对交通运输秩序带来一定冲击,特别是高铁、民航等交通运输工具。面对极端天气引发的不可抗力与不确定风险,铁路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在第一时间对在途列车进行扣停,对待发列车进行运行调整等,这是既是防范风险的规定动作也要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必要之举。因此,唯有将安全放在首位,才能正确理顺特殊情况下的列车晚点、停运,不被“坏天气”牵着鼻子走。

安全是出行的首位,理性则需站在认识的上峰。暑季出行,闷热的天气难免引发一些“坏情绪”。特别碰上列车晚点、停运等出行“小插曲”,一个人的焦躁不安恐将带来整个车厢的“愁云密布”,只会让等待的时间变得更漫长。其实,列车短暂的“歇脚”也是为安全着想,大可不必一味拿乘务人员撒气。相反,我们可以看到铁路部门在近期应对暴雨引发京广线多趟旅客列车晚点、停运问题处理上,对滞留旅客的应急餐食及转运服务比较得力,各项权益也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因此,唯有让理性占据上风,才能摆正自个的心态,不被“坏情绪”点燃。

雨水虽无情,铁路有担当。面对极端天气的影响,铁路部门坚持把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把出行服务做到实处,以敏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问题,每一名旅客。如此温暖有爱、担当作为的铁路,值得我们敢走“坏脾气”,多些解与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