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助力 做好灾害预防能力

2022-06-20 22:0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焦柳线穿越湘西北地区,沿线崇山峻岭、危石林立,存在极大的崩塌落石风险。从去年开始,张家界工务段就组织人员对沿线各山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编制《危石身份证管理台账》,对455处危石进行编号,图文并茂描述危岩的地理位置、岩性、体积、风险等。

自然灾害是否可以提前预判,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铁路部门在运用这些《危石二维码管理制度》设备的实践上给予了肯定的回答。这些设备大范围投入运用,无疑在应对防洪、防汛及地质灾害等自然性灾害的时候起到非常好的预防作用。当前,这些设备还处于点状的防御态势,但如果将交通、桥梁、水利等部门联合成一个全面网状的防御态势,将全面提升社会整体防御能力。

而前期也有新闻报道渝怀铁路危岩体增设防护设施工程被称为乌江边的“超级工程”。据了解这个工程在180米高的悬崖陡壁上整体铺设主动钢丝防护网,将保证山体不会有岩石松动掉落,目前工程已经完工。乌江边的“超级工程”好像一件“超级铠甲”,特别是在汛期雨季,时刻保障铁路的运行安全。

面对我国自然灾害种类多、频率高、分布广的基本国情,依靠科技助力,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防灾减灾体系,关系着国计民生,关乎着国家安全。在各地外洪内涝持续告急的紧张态势下,我们看到,铁路部门在铸就人防、物防“铜墙铁壁”的同时,大数据、无人机、现代通信等“技防”力量也在不断充实,提高了防汛监测预警的精准度,增强了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时效性,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大动脉稳定安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