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海联运班列助力中越贸易往来

2022-06-20 22:0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小龙

5月9日凌晨3时许,伴随着28007次货物列车的鸣笛声,湖南首趟“怀化—北部湾港—海防港”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简称“怀北海国际专线”)启程。这是继2021年3月湖南长沙首开中越班列后,又在怀化地区首开的中越铁海联运班列,标志着湖南与东盟地区间又开辟了一条国际物流新通道,创新了铁海联运新模式,对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往来、经贸合作发展极具意义。

据长沙湘通国际铁路港有限公司介绍,该班列共装载42个标准箱,经铁路运输至广西钦州港后,接续海运抵达越南海防港,运行时间为5天,较全程江海联运节省近10天时间,同时“怀北海国际专线”开启了怀化国际陆港“一箱到底”的国际铁海多式联运全程物流新模式,节省了海运集装箱长距离调运成本,大幅提高了时间和利润双重运输效率。

现代交通运输行业飞速发展,相继涌现各种各样运输方式及运输模式,而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凭借着运量大、运价低的优势,在当今运输生产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在贸易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铁水联运新模式应运而生。铁水联运作为一种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形态,既能够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又能够发挥“大批量、低污染”的绿色优势,更便于货主办理集装箱运输业务,同时可以把铁路和水运优势进一步彰显出来,提高市场竞争力,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对提升现代物流水平的要求也是现代交通运输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沿线中小型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为进一步脱贫致富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此次中越铁海联运班列的开行,正是“铁水联运”新模式在实际运输生产中的有效运用。面对东盟国家外贸的飞速发展,其必然与我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也会愈加频繁,“怀北海国际专线”的开辟,有效解决了带来的运输压力,提高了运输生产效益,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我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合作。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贸易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随着铁路部门的不断改革与创新发展,多式联运必然会成为以后交通运输的重要渠道,建设铁水联运工程将实现铁路枢纽与沿海港区的高效互联,挖掘更多运输潜力,满足市场发展需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