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巨龙形成环绕型路网结构

2022-06-20 21:0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富玲星

6月16日,满载乘客的5818次列车从新疆和田站驶出,和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中国在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完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最后一块拼图”,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建成,让当地上千万各族群众从中受益。 新疆和若铁路通车运营,是世界上首条环沙漠铁路线正式完成“最后一块拼图”。它与现有格库铁路、南疆铁路“牵手”,共同构成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铁路“闭环”。和若铁路位于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 和若铁路是中国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是南疆地区沟通国家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运输通道。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和田群众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对于促进南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和若铁路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建成后,不仅可改善地方运输条件,加快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为中国西部的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开辟一条面向中亚、南亚的陆路通道,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若铁路的建设对促进民族团结、推进沿线矿产资源开发、助推脱贫攻坚、巩固国防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加快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极大便利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带动沿线资源开发,对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