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沙漠中的绿色通道

2022-06-17 22:1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明智

中新社新疆和田6月16日电(阿合加依克张淑华)16日上午,新疆和田市至若羌县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开通运营。至此,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新疆南部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正式形成。

和若铁路西起和田市,东至若羌县,全长825公里,与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若羌至库尔勒段、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以及喀什至和田段共同构成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这是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和若铁路则是它的“最后一环”。

生态绿色通道。和若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65%线路分布在风沙区域,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中国率先运用“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的全新理念,推进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近1300万株。和若铁路的建成开通,改善了沿线道路的生态环境,推动了西部环境治理改善的发展,在大漠戈壁中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成为沙漠中的“生态绿色通道”。

运输绿色通道。和若铁路的通车,结束了且末、民丰等5个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团场不通火车的历史,进一步了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了沿线人民出行和货物运输,便捷的运输也带动了沿线资源开发。同时,距离的缩短极大的减少了当地人民的出行时间和货物运输时间,有效节约了时间成本,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和若铁路对外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对内有效解决了运输难题,使得贸易往来日益密切,是沙漠中的“运输绿色通道”。

致富绿色通道。和若铁路自开工建设以来,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在铁路建设过程中优先选择当地资源,优化临建工程,优先选用沿线富余劳动力,大力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南疆丰富的物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将随着铁路的开通得到进一步开发,既能加强贸易往来,又能降低运费节省成本,稳定了产业发展,使得当地人民充分享受到铁路发展的红利,对于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若铁路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绿色通道”。(杨明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