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铁路助力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

2022-06-17 20:5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泽野

我们的中华民族是个拥有数千年文化的古老民族,在中华民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涌现出许多奇观,在当代,我想最大的奇观之一莫过于中国铁路网建设,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的布局,华夏大地这张铁路网已是惊叹世界的一大奇观,而许多线路也魅力四射,近日亮相的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和田至若羌铁路就是其中之一。

于今年6月16日开通运营的和田至若羌铁路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这条架在大漠上的铁路十分硬核,一经亮相就震撼世界,它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重要路网干线,是一条“丝路新通道”。据了解,和田至若羌铁路所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而该铁路共有65%的部分在这个沙漠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沙漠铁路环线,并且是世界首个。

沙漠铁路一名一经唤出,便令人想到这是一条充满了智慧结晶和信仰力量的铁路,这是由一群充满智慧和力量的人建设的傲人工程。它的桥墩采用“搭积木”拼装,434座桥墩在工厂先完成预制构件加工,再运到现场拼装,便捷高效且节能环保。它采用以桥代路的方式,规避部分区段风沙大、沙丘动态迁移容易掩埋线路的问题,实现了“列车从桥上过,风沙从桥底穿”的唯美画面。它的两侧修建绿色屏障,以“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为理念,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开展,修建草方格、种植灌木乔木,用以防沙护路。它全线“一根轨”十分壮观,和若铁路全线采用无缝线路技术铺设,形成了千里沙海“一根轨”的壮观景象,同时也保证了旅客乘车的舒适度。

据了解,和若铁路环线途经新疆5个地州,覆盖了南疆地区上千万各族人民群众,全线共设22座车站,结束了部分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如此看来,沿线地区群众不仅有“眼福”,还能享受到该铁路带来的出行和货物运输的便利性,这不仅进一步完善了新疆铁路网结构,也对维护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