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西铁路唱“主角”

2022-06-17 20:3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中建

如今,铁路经济辐射效应大大改善了沿线地区投资环境,拉动了沿线城市旅游、餐饮、商贸等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为人们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特别是中西部交通欠发达地区,铁路开通运营促进了人员、物资、信息等生产要素的顺畅、高效流动,充分响应了“扶贫攻坚”战略,带动全国经济共荣发展。

因此,今年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在带来的三份建议中,有两份都涉及铁路建设,其中,关于加快中巴铁路建设进程更是在代表委员间形成共识。据新疆经济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海丽曼本次带来的建议同样是加快中巴铁路建设。“中巴铁路是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重点建设项目,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至关重要。”海丽曼介绍,去年11月,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首次从新疆喀什出发,成功穿越巴基斯坦西部地区,抵达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港。这也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巴双方真正实现货运车队贯穿中巴经济走廊。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新疆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区域,因此,加快铁路“内联外延”建设是不少代表关注的话题。丽娜也建议,国家应尽快启动实施塔城地区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国际大通道,这对于把塔城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向西开放大通道的新兴战略节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站在各自立场上,从所处区域的发展需求出发,代表和委员们呼吁在当地修建铁路传递的是:拉动西部经济增长,铁路依然承担着重要角色。然而,如今国内的交通运输体系更注重城市群、经济发展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8000亿投资带来的将是一场民生质变,正如不少媒体报道的一样,我们希望在8000亿下铁路能够释放出更深的潜力,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铁路红利,实现中国铁路的“强国梦”。

(李中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