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开通 为南疆地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2-06-16 20:3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雄锋

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田至若羌11小时26分可达,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形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

和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铁路干线,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南疆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对于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完善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日益完善,复兴号拉近祖国各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城市之间的来往变得更加密切,人口流动也变得越来频繁,对于人才的交流和促进各族文化的交流、教育医疗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和若铁路在建设初期就提出“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这在全国铁路建设中也尚属首次。极大程度的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对于沙漠环境的治理和保护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和若铁路建成后,将与现有的南疆铁路在塔里木盆地周边形成环形铁路网,是世界唯一的绕沙漠环形铁路网。环沙漠铁路向世界展示了过硬的技术和惊人的操作,为世界环沙漠铁路提供了中国智慧和宝贵经验,对于打造中国高铁金名片,提升中国高铁世界知名度有着重要的意义。

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和若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20个站点,其中9个客运车站。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程度的改善了人们出行的环境,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同时极大程度的改善地方运输条件,加快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步伐。为我国西部的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开辟一条面向中亚、南亚的陆路通道,对于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

和若铁路是打通中国向西开放的国际大通道,人们生活将为便利,为社会经济带来发展,和若铁路就如沙漠中的绿州一般给人们带来了幸福和希望,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铁路能再创佳绩,人们生活会越来越幸福!(李雄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