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攻坚合力,筑牢防洪安全线

2022-06-15 20:5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6月12日,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钦州供电段相关负责人来到钦州市钦北区皇马社区居民江月平家中,对她发现铁路行车安全隐患及时通知铁路部门的行为表示感谢,并送上现金奖励。(6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梅雨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进入夏季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普降大雨,各地相继开启了“龙舟水”模式,持续性地强降雨,使土壤含水量趋向饱和,也容易引发地质灾害,给沿线铁路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铁路部门“以雨为令”,闻汛而动,聚焦防洪防汛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做好预防、避险、抢险的工作。如24小时盯雨情,提高预报精度;把二级以上防洪点和高铁防洪重点地段,以及所有高铁上方有公路开发的、普铁风险较高的处所全部纳入雨中看守;加强夜间关键地段等检查监控等等,只有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细处,才能保障铁路运输线的安全畅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铁路部门除了自身做好防洪防汛工作外,还注意加强“路地合作”,对铁路沿线的群众进行爱路、护路宣传,在桥梁、隧道等醒目位置涂打铁路部门灾害应急电话。铁路沿线居住的群众如发现泥石流、山体塌方或滑坡等异物侵入铁路线等险情时,可以第一时间向铁路部门反映情况,这样也为抢险赢得宝贵时间,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遇到险情时,我们人人都是一道最坚固的防线。新闻中村民江月平外出务农时发现钦州北火车站附近,一根铁路电线脱落,极有可能影响铁路行车安全。她当机立断拨打铁路灾害应急电话96116,向铁路部门报告险情。接到信息后,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钦州供电段马上派人到现场妥善处理。

原来此次脱落的电线是铁路架空地线,雷雨天气时可保护铁路接触网免遭雷电袭击,因受当地雷雨天影响造成了架空地线断线。所幸这根电线是掉在铁路限界外,不影响行车。责任心强的江月平也因为此次爱路护路行为,得到了铁路部门现金奖励。

人民铁路为人民,人民铁路人民爱。暴雨频繁,让我们都积极参与到维护铁路运输安全中来,共同筑牢铁路沿线的防汛安全屏障。(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