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的坚守

2022-06-14 21:1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宇翔

高山峡谷、断崖飞瀑、蜿蜒崎岖,这是连接滇黔两省的水红铁路沿线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水红铁路地处乌蒙山腹地,山高谷深,常年降雨较多。为了确保线路运输安全,水红铁路沿线设置了23个看守点,由铁路看守工24小时值守。位于水红铁路57公里处的毛角堕隧道出口仰坡和线路右侧山体坡度达75度,山体分布着10余个底部悬空的大小危石。为了盯控这些危石,确保线路安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设置了一个看守点。2020年以前,57公里看守点的看守工是陆发荣、赵吉书夫妇,他们在这里坚守了15个春秋。(中国铁路 6月12日)

在中国人的骨子里,是有一股子铁路情怀的。新中国建立初期,国内的公路网建设不够完备,标准不统一造成路况的良莠不齐,高速公路更是一条也没有。为了国民经济得到恢复,老百姓生产生活便利考虑,国家大力发展铁路网建设,并且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内,将我国从一个铁路里程仅仅2.25万公里的交通不便国家,改造成全球铁路里程第一的交通强国。

而铁路这条国民经济大动脉,这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她所依靠的,是无数普普通通的建设者和坚守者。

大家可能听说过或者去到过北京西站、上海南站、杭州站这些大城市的车站,却鲜有人听说过白马站、金河站、青石崖站这些散落在祖国山区高原、险地边陲的小站。身处城市车站的工作人员,下班之后便可以和父母妻女团聚,而这些四、五等小站的工作人员,可能数月才能拥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假期——跨越崇山峻岭、江河湖海,历尽艰辛,方才得以与亲人相聚几日。他们的苦楚,往往不被大多数人所得知。但是他们的坚守,才得以让这些地处偏远的乡镇车站正常运行,重视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将偏僻地区的孩子们送出去;重视地区经济发展,将穷困地方的特产作物运出去;交通改善交流,将祖国规划制定的福利政策更好的送进来。(方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