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州铁路博物馆 铁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2022-06-13 20:4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熙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广州铁路博物馆共分为五个展厅,分别是“艰辛历程”、“新生之路”、“开拓先行”、“高铁时代”和“继往开来”。5个展厅串成了一条厚重的“时间轴线”分别介绍了广州铁路建设的开端、民族危亡时期,铁路工人展开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广州铁路的发展经历,广州铁路局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勇当铁路改革的“排头兵”、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为中国铁路改革不断探索新路以及粤湘琼高铁迅猛发展。

广州铁路博物馆承担了传承铁路历史文化的责任,肩负着弘扬铁路文化的艰巨使命。为人们提供了审视传统、反省今天和启迪未来的一个平台。据介绍,这个博物馆里有4000多件藏品,绝大多数是由铁路单位、铁路职工或家属以及社会热心人士捐赠的。这些老物件记录了铁路人的初心使命和艰辛奋斗,展示着铁路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

一百年来,无数铁路人的汗水与智慧就凝聚在这些展品之上,既可以看到老一辈铁路人无私为国奉献的伟大精神,也可以看到如今高铁时代的硕果来之不易。回看过往,从蒸汽机车,再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最后到如今的和谐号、复兴号,中国铁路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道路,跑出了让国人受益、让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真正做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