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手段助力 让防汛抗洪更智慧更科学

2022-06-12 20:3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连日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把防洪防汛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实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他们坚持预防为主、超前防范,不断加大防洪工作力度,综合运用科技手段防洪防汛、避险防灾,确保基础工作做实、重点监控到位、应急处置得当,有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人民铁道网)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也是科学进步、技术发展的一次重要展示。汛期来临,如何智慧应对筑牢“防护墙”,依然是考验各部门治理水平的试金石。

“科技防洪”为科学预警提供技术保障。从气象和水情预报到防汛监测与预警;从被动抢险到“硬核”高科技助阵铁路防汛;从上天入地的科技设备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保障交通运输,多种“黑科技”的应用提高了预警和应急救援的机动性和时效性。

“科技防洪”为生命健康筑牢安全屏障。制定科学严密的制度,保障铁路部门全方位排查整治各项安全隐患,以达到铁路沿线防洪无死角、无漏洞的目标。通过隐患排查、提前防范的工作将每一条线路都“系”上安全的“标签”。指挥体系如臂使指,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各种情况,做出有效应对,让“大灾”成为“小灾”,让人类有面对灾害的底气。

“科技防洪”为抵御灾害凝聚强大合力。救灾中科技力量和手段的运用,能够确保人力、物力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科学化、系统化的发展是我国社会发展,抵抗自然灾害的重要体现。面对严峻的汛情,铁路部门闻“汛”而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建设完善“智慧防洪”体系,紧紧依靠科技手段,实时掌握现场情况及抢险进度,大幅提高汛期巡查工作效率,形成“水、路、空”一体化汛情防控网络。 

      防汛如防疫,既要精准施策,又要科学施策,利用好科技手段将灾情降到最低也是题中之义。智慧防汛手段的亮相,防汛领域管理思路和应用技术的创新,让防汛抗洪变得更智慧,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我们应该强化“科技防汛”力度,筑牢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为人民群众的安全织起一张严密的科技防护网。(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