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退“役”留“色”,在传承中赓续发展

2022-06-09 21:3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波

每年的6月6日,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热闹非凡,全国唯一高考专列将从这里出发。然而,连续19年开行的高考专列,因为今年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第二中学设立了高考考点而退出历史舞台。(6月8日  中国铁路)

又是一年高考时,每次高考结束总有人“春风得意马蹄疾”,也有人“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每次高考既是对莘莘学子学习的考验,也是对社会各方保障的一次“大考”。服务高考19年的高考专列无疑成为连接考生梦想的“桥梁”,交出了助力高考的合格“答卷”。

自2003年起,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了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19年来,高考专列共往返送运考生及家长3.4万余人次,其中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入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等院校。

罗曼罗兰说:“心中有光的人,无论身处何地,身边都是鸟语花香”。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高考专列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退出了历史的舞台。高考专列“功成身退”,留下的却是一片“鸟语花香”。19年时间里,一代代铁路人一茬接一茬,用心用情服务考生,在当地成为了佳话。从绿皮车换成空调车,车上从准备文具、药品,到配备心理咨询师、随车医生……。每年考生在变,高考专列的服务也在变,这变化是越来越细致,是越来越丰满,是越来越具有别样的柔情。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无论是开通高考专列还是设置新考点,都是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对高考学生的深切关怀在基层的体现。

高考专列的“谢幕”折射出发展的日新月异,在不舍的情怀中并不惋惜,因为爱在延续,优良传统在赓续。高考专列退出历史舞台,但公益慢火车并未谢幕。在林区、垦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等地,哈尔滨铁路部门保留开行9趟公益慢火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同时,利用站车资源与当地产业发展、惠农助学、旅游开发等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提供精准助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搭乘列车驶向梦想的远方,踏着奋斗的步伐追寻爱的方向。一趟高考专列,洒满责任和担当。再出发,初心始终一样。(曾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