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汛期将至 铁路在行动

2022-06-07 22:1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高义

6月4日10时30分许,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旅客列车行驶在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导致7号、8号车发生脱线,造成一名司机遇难、一名列车员与7名旅客受伤。目前已进入汛期,多地出现大到暴雨甚至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雨叠加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河水迅速上涨、城市内涝等,也可能让淹亡等事件呈现多发趋势。因此,当前应该将这次事故当做一次警示,不仅车辆和人员出行要更加注意安全,而且有必要对安全隐患进行提前排查,防患于未然。

为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安全工作,铁路部门未雨绸缪,提前开展防洪隐患排查和“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夯实防洪安全基础!对铁路沿线开展防洪防汛专项检查,排查重点路段,并对铁路单位防洪防汛工作以及汛期安全应急预案情况进行检查,详细了解隐患排查、应急演练、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铁路相关单位绷紧防汛减灾之弦,加强监测值守,及时掌握天气预报信息,进一步做好防汛准备工作;严格落实汛期安全应急预案,盯控重点工点、重点区域,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增加检查频次;加强与防汛指挥部的协调沟通,建立联络协调机制和信息互通机制,在发生险情时统一行动、密切配合,提高应急抢险效率。

自然灾害大多猝然发生,安全事故也无法完全杜绝,但提前布控、科学防范,可将灾害与事故发生的次数降至最低。做好应急预案、对关键的技术操作进行反复演练,即使灾害与事故不幸发生,也可通过专业技能与责任负担,将损害降至最校(苏高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