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满载民生的“慢火车”为百姓幸福加码

2022-06-07 21:5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吉林机务段 杨爽

近日,沈阳铁路集团公司吉林客运段通过提升铁路技术装备水平、巩固“公益性慢火车”开行成果、建立“公益慢火车”长效管理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公益性“慢火车”提质工作措施,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舞动在长白山脚下的绿色“绸带”颜色更加靓丽。

“慢火车”成为百姓的“便民车”“致富车”,有了“慢火车”,人们可以把山里的水果、蔬菜、家禽等土特产运到山外售卖。曾经,在素有“鱼米之乡”“瓜果王国”的美誉的怀化麻阳,要将水果卖往临近的贵州铜仁得花4个小时车程,且车费昂贵,而在列车开通后,去往铜仁的时间费用大大缩短,水果也卖上了比在当地更高的价钱,四季销售兴旺,改善日常生活,同时拓宽了眼界,加快沿线地区的经济交流,促进区域经济快读发展。此外,票价低廉,不会加重百姓的负担,沿线百姓能够更“自由”地将自己土特产卖出去,促进百姓发家致富。

“慢火车”承载着满满的民生情,它的开行,更多的是承担社会公益。每天往返于通化至集安间的4347/4348次“慢火车”,它只有短短的4节车厢。其中三节硬座车,一节行李车。全程需要走行115公里,运行2小时31分钟,是通化唯一一趟通往集安的火车,平时沿线山民走亲访友、通勤工作、赶集市买卖东西都乘坐这趟车。

如今,这趟慢火车已经成为沿线百姓心中名副其实的“生活线”和“生命线”。多年来它架起城乡连心桥,让更多的人走进山村,感受青山绿水。也让更多山民后代走出大山,奔向美好未来。

细微之处显真情,真诚服务是铁路践行为民服务的承诺。为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旅客乘车体验,4347/4348次小慢车选用业务精、能力强、乘务经验丰富的职工担任该趟列车乘务。因列车途经朝鲜族聚居区,铁路部门专门抽调朝鲜族和懂朝鲜语的人员担当乘务工作,很好的化解了与当地旅客语言沟通的障碍,营造“铁民一家亲”的氛围。不仅如此,他们还在列车上建立“亲人”服务微信群,将常年依托列车通勤、通学、就医和解决生产生活需求的旅客全部加入到群中,随时发布列车开行等信息,让群众享受“公交化”的便利,体验视觉和感官的更美好,提升百姓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慢火车”拉动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不少偏远山区,交通相对落后,经济发展缓慢,为了帮助山区百姓“走出去”,及时把蔬菜、牛、羊等物品运送到城市,铁路部门风雨无阻的开行“慢火车”,依靠铁路网络优势,加深着偏远乡村和城市的联系。毫不夸张的说,为沿线百姓带来真金白银的“慢火车”,已成为助力偏远乡村百姓致富的重要措施,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摇曳在山间的“慢火车”,看似悠哉悠哉、漫不经心,其实,为民服务的情怀却一直在提速。或许不久,高铁就会通达这里,让这里的人们进入“快时代”,但作为大山深处的“幸福车”,只要人们有需要,“慢火车”就会一直开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