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同力协契,为全面提速生翼添花

2022-05-31 21:1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向稳向好,疫情防控正处在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时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5月29日下午,《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正式发布,为上海后疫情时期的全面复工复产复市注入强劲动力。

上海一直以来被称为“魔都”,是因为上海既是“高大上”制造业龙居之地,也是现代服务业发达之地。此次疫情对上海产业经济和市场各类主体带来较大冲击,也给民生服务造成了巨大影响。时至今日,《方案》的出台,切实迎合了上海目前所面临的消费难题,满足社会面各各主体对复工复产复市的迫切希望,政策目标非常精准, 《方案》涵盖八个方面、50条政策措施,有序推动了经济加快恢复和重振,为上海乃至全国经济的提速增添强劲动力。

“5.29”的一揽子计划即将实施,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疫情期间的特困行业予以了重点关注,政策倾向相对明显。个人认为,与以往历次疫情反弹相比,本轮疫情使得旅游业几乎是“全军覆没”,几乎直坠深渊;对交通运输业影响范围明显扩大,以铁路为例,铁路上海站史无前例进行了封站,以客运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无奈扩展至以货运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上海虹桥铁路枢纽日均客发不足一千;加上地铁停运、公交停驶,就连快递业务业受到了本轮疫情冲击。因此,一旦时机成熟,全方位的复工复产复市,刻不容缓!

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大盘,是国家需要,也是行业迫切。解决民生的同时加快投资建设,确是非常有针对性的点睛之举。《方案》提出,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支持铁路大通道、轨道交通网络、航空枢纽、港口、能源、内河航道、水利、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无疑将对长三角铁路发挥有效投资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补齐基础设施领域短板,保障劳动力稳定就业,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等方面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仅2022年,长三角铁路管辖内合杭高铁湖杭段,南沿江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杭温高铁等17个项目工程建设计划开通,以及沪渝蓉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沪渝蓉高铁合肥至武汉段、通苏嘉甬、合肥至宿迁铁路,宁芜铁路扩能改造等5个项目年内也将开工建设。据测算,长三角铁路建设将给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提供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还拉动了建筑材料、施工机械和基本能源等需求。届时,不仅对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也对提升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和服务品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有道是一夜东风入梦来,春光无限好。我们已经取得了武汉保卫战的胜利,也必将在上海阵地战的堡垒中吹响胜利的号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