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好“插秧专列”这类“致富车”,才能做交通强国的先行者

2022-05-23 21:5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凯

自2000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首趟“插秧专列”以来,已累计运送“插秧客”近180万人次。今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已开行十余趟“插秧专列”,绥化、齐齐哈尔等车站还采取提前预订办理团体票等方式为务农人员办理客票,增设专用进站、安检和体温测量通道,通过加挂车厢增加客席能力,带给旅客更好的服务,将“插秧专列”变成务农人员的“丰收车”“致富车”。(新华社)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道路本质上是“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几十年后,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最显著的便是城乡不平衡,大量劳动力流向城市。粮食是一个国家的根本,而农作物种植、农产品销售都有相当高的时限要求,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插秧专列”以改造客席增加载客能力、朝发夕至优化返乡插秧乘客行程等手段很好的解决了秧苗落地的难题。

水桶的容纳能力是由最短的板子决定的,国家的发展程度也是根据最落后的区域来判断的,发展不应一昧关注头部上升的高度,更应回头看尾部的进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铁路先行的交通强国征程中,不仅是提升高铁综合实力,更应该以实际行动助力弱发展地区经济腾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开好“民意专列”,开好人民需要的“致富车”,才是“交通强国”初心的践行者、先行者。(周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