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将改变中西部经济发展格局

2022-05-13 20:5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4月26日8时整,55301次试验列车从襄阳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至此,郑渝高铁新建线路全部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极目新闻2022.04.26)

郑渝高铁,打通西南地区交通网新格局。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渝高铁一直以来都备受社会瞩目,为豫、鄂、渝三省市地方经济注入“强心剂”。郑渝高铁开通后,将形成以郑州为中心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四面八方”轴带发展格局,实现省内“1-2小时经济圈”“朋友圈”,极大便利沿线百姓出行,提高沿线百姓的生活质量。届时,通过郑渝高铁,重庆到北京只需8小时,重庆至郑州缩短到4小时左右,从重庆出发通过接入河南米字型快速铁路网,连接武汉、西安、合肥、济南等周边省市,形成中部两小时经济圈,加速区域间人员贸易往来,将为西南、中原区域经济发展增效赋能。为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入动力。

郑渝高铁,展望西南经济发展的新蓝图。郑渝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贯通中原、华北、东北、西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郑州作为中心枢纽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路通,则财通”,郑渝高铁以郑州为中心,一横一撇连线成网缩短时空距离,推波助澜带动经济发展,为沿线百姓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郑州与重庆的800公里高铁沿线,人口密度大、市场空间大、依山傍水、资源富饶。随着郑渝高铁的即将开通,沿线区域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加速交融集聚,同时以铁路带开发、以城市带周边,将促进西南地区经济优势上的互补互促,为新时期不断落实好“西部大开发”战略添砖加瓦。交通强省,铁路先行,河南和重庆市都是劳务输出大省,有郑渝高铁的加持,将更加方便沿线民众的出行,吸引更多的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圈的企业“内移”中西部省份。

郑万高铁将“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紧密联系,改变中西部经’济发展格局,让“双城记”成为城市化生活常态,让“一日达”成现实场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