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衢高速“加速度”

2022-05-10 22:38: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玉丽

4月10日,杭州至衢州铁路建德段新安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紧张有序的忙碌着,吊机与工作人员精准配合,大桥主塔成功封顶,预计今年11月可实现大桥合龙。(内容来源:杭州网)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分别以浙发改交通〔2018〕477号文、浙发改交通〔2018〕527号文批复了新建杭州至衢州铁路(建德至衢州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新建铁路杭州经绍兴至台州线温岭至玉环段可行性研究报告,我省1小时高铁交通圈构建开启“加速度”。

作为全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杭衢铁路是长三角城际快速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浙江“一体两翼”中西部生态经济区的大动脉,也是连接杭黄铁路与沪昆铁路的重要通道,正线全长约130.8公里,共设6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其中建德市境内全长50公里,总投资9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杭衢同城路、山海协作路、黄金旅游路、向西开放路、内陆复兴路”。

杭衢铁路(建德至衢州段)胡家1号隧道在5月1日顺利贯通,成为全线首条率先贯通的隧道。杭衢铁路建成后,对推进杭衢同城化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加速长三角一体化。

胡家1号隧道总长度173.5米,最大埋深42米。从隧道进洞施工开始到顺利贯通,历时160余天。为确保工程质量、抢抓施工进度,项目部明确分工、明晰职责,坚持隧道施工“短进尺、早支护、少扰动、勤量测”的原则,紧盯节点目标,紧抓施工时序,对隧道施工各关键工序严格管控,确保隧道施工质量安全。

杭衢铁路(建衢段)建成后,还将建设10.9公里的九景衢铁路联络线,把杭衢铁路和九景衢铁路相连。这样,从建德出发坐高铁到江西婺源、景德镇、九江、湖北武汉等地所需时间将大大缩短。

10月3日,杭海城际铁路余杭高铁站1号基坑正式开挖,这也是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4条支线之一。它西起余杭高铁站(与已运营的杭州地铁1号线换乘),沿规划站前路进入海宁境内,设终点站浙大国际学院站。线路全长约46.38公里,设站13座。

杭海城际铁路余杭高铁站是一座地下车站,建成后旅客可以和目前杭州地铁1号线换乘。此次余杭高铁站1号基坑开挖,为接下来的主体施工打下了良好基础,也是杭海城际铁路工程建设中一个重要节点。

杭衢铁路(建德至衢州段)作为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项目,东起杭黄高铁建德站,西至沪昆高铁江山站,中连衢九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约130.8公里,共设车站6座(新建衢州西、龙游北、建德南3座,预留衢江站1座,江山、建德站为既有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