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未雨绸缪,筑牢铁路防汛安全网

2022-05-10 21:5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当前,我国从南到北陆续进入汛期,国铁集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细化防洪防汛部署安排,全力确保运输安全稳定。

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全路各单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应急预案、排查安全隐患,从严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工作,为防汛抗洪筑起“钢铁堡垒”,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防汛抗洪重点在“防”。为此,全路各单位未雨绸缪,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压紧压实防洪责任,迅速进入防洪状态,坚持“防、避、抢”防洪工作主线,盯住关键点、薄弱点和变化点,抓实隐患排查和分级整治,精准摸排确定防洪重点处所,抓紧推进防洪预抢工程,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洪防汛各项工作;固化完善车务、机务、工电、调度联防联控机制,突出“又稳又快”,细化完善防洪应急预案,坚持巡回检查和网格化看守相结合、主动避险和应急抢险相结合,确保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防汛抗洪关键在“抓”。面对严峻形势,全路各单位进一步增强防洪安全敬畏意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国铁集团扎实开展防洪大检查。在前期防洪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大对防洪关键处所、重点地段、薄弱环节的风险研判和排查力度,彻底摸清防洪隐患底数;积极应用卫星遥感地图、无人机技术,结合查阅档案资料、现场勘查和专家评估等方式,开展“天、空、地”防洪隐患排查,拓展排查广度,提高排查质量;加强高铁防洪隐患排查,对高铁隧道口崩塌落石、长大路堑挡墙护坡等防洪重点地段加密检查频次,确保防洪检查效果;加强供电设备、建设工程、站房、车站雨棚、地下车库、地下通道的检查,抓好沿线危树排查,采取有力措施整治隐患、防控风险。

安全,永远是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更是铁路生产的底线,只有做好了安全工作,才能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政策措施,才能有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推进汛期安全生产上,要制定好应急安全机制,对可能的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梳理,对发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确保始终营造良好汛期运输服务环境。同时,要加大对运输一线的安全巡检,建立起完善的巡检台账,确保对铁路运输服务的动态管控,这样才能动态把握铁路运输服务的基本需要,才能向人民群众交上更加满意的运输服务答卷。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铁路部门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嘱托,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用责任和担当为铁路大动脉筑起冲不垮的防线,用忠诚和奉献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防汛抗洪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