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常益长高铁贯通,为湘西北发展启动新“引擎”

2022-04-20 22:5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韬

近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入模,常益长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沅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比预计合龙时间提前了半个月。至此,常益长高铁全线贯通,为确保常益段无砟轨道铺设施工开启“倒计时”模式。

常德至益阳段无砟轨道铺设施工的全面展开意味着常益长高铁进入新的建设阶段,常益长高铁全长162.79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全线设常德站、汉寿南站、益阳南站、宁乡西站、长沙西站五个车站,位于湖南西北部的常益长高铁处于长株潭城市群的长沙-益阳-常德城镇产业聚合带辐射范围内,对周边乡镇发展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

一直以来,铁道交通作就是国民经济发展赖以维系的运输大“动脉”。常益长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八纵八横”主通道中渝长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其高铁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常益长铁路的开通运营也进入了倒计时。未来,其将为进一步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与益阳、常德产业带的融合,为湘西北发展注入“新动力”。

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助力乡村振兴。湘西历史文化厚重、红色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山水风光神奇,却因交通不便藏于“深闺”。张吉怀高铁将散落在三地的文化旅游“珍宝”串联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线”“最美扶贫高铁”。同时张吉怀还是一片红色沃土,在这里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无数革命先辈从这里走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桑植、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龙山茨岩塘、溆浦向警予纪念馆、会同粟裕纪念馆、通道转兵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点遍布高铁线路附近。随着张吉怀铁路通车,湘西州文旅发展必将迎来更广阔空间。

地区经济要发展,铁路要先行。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强大的铁路网是盘活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极大程度缩短湖南地区各城市的时空距离,改善了人们的乘车环境,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对于舒缓沿线交通压力有着重要作用,同时更近一步促进长株潭区域经济的发展,对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常益长高铁作为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中呼南高铁和渝长高铁的共线区段,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在其全面建成通车后,湖南将实现全部市州通高铁的里程碑,长沙至常德预计仅需要半个小时,将极大地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与益阳、常德产业区的有机融合,并对推动湘西北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优化湖南西北部交通大动脉的运输结构具有重大的意义。(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