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强铸成渝经济圈

2022-04-14 22:1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承志

这条跨越三省市的高铁,开通在即,4月14日,郑渝高铁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开始进行全线拉通试验,对全线各系统进行综合检测。郑渝高铁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其中,万州北至重庆段和郑州东至襄阳东段分别于2016年11月28日、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目前仅剩襄阳东至万州北段还未通车。

郑渝高铁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线路设计时速 350 公里,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跨三省的郑渝高铁即将横空出世,2013年7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铁路投融资改革、进一步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会上提到了四条具体途径:一、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二、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三、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搞好综合开发利用,以开发收益支持铁路发展;四、加快前期工作,使“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及时开工,按合理工期推进,确保工程质量。

全线拉通试验是高铁联调联试的一部分,经过逐级提速测试、信号系统测试及其他系统测试后,进行全线、全系统、全功能的综合检测验证。拉通试验结束后,全线将转入运行试验阶段。运行试验通过之后,襄阳东至万州北这段高铁就具备了开通运营的条件,届时,郑渝高铁(郑州至重庆)就将全线开通。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坐上郑万高铁体会到全线建成通车后,郑州至重庆的路程时间有望大幅缩短。

郑渝高速铁路渝万段是郑州至重庆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成渝高速铁路、成绵乐城际铁路共同构成成渝经济区“T”字型快速铁路骨架。该线路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西南地区快速铁路网,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推动三峡旅游资源开发,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认为百年来的接续奋斗,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各种运输方式从各自发展逐步转向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实现了对经济社会发展从“瓶颈制约”到“总体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转变。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高铁等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郑渝高速在不久的将来就要和大家见面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交通运输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希望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取得巨大成就。(张承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