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挥中坚力量-为煤炭运输快马加鞭!

2022-04-14 22:1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能源“保供战”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百姓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正是人民百姓的需要才让中国铁路全力以赴、为民服务,铁路部门从保障取暖、保障民生的大局出发,千方百计满足用煤需求,用实际行动为民生发展解燃“煤”之急,真正让人民百姓暖身又暖心。

能源关系到现代经济社会的命脉,影响各个领域的生存与发展,一旦缺电少气,生产生活都有诸多不便。我国因能源供应紧张,多省被迫拉闸限电,引发社会舆论的热切关注。在冬季,企业生产用电、生活供电供暖等成为刚需,相关部门需要以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为重,全力保障能源供应,让社会大众安心无虞。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煤炭作为北方大部分地区供暖的主要能源,需求旺盛。保障发电供暖煤炭运输,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中国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服务宗旨,以铁的担当担起了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能源“保供战”尽显铁路为民情怀。据了解,大秦铁路起点为山西省大同市,至河北省秦皇岛市,纵贯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全长653千米,是中国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之一,是中国新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全线运量逐年大幅度提高,2008年运量突破3.4亿吨,成为世界上年运量最大的铁路线,素有有“煤河”之称。行驶在大秦铁路上的2万吨重载列车,全长2.6公里,堪称我国目前最长最重的“列车”。在煤炭运行的高峰期,大秦线上每天有90多对这样的巨无霸列车往来驰骋,将电煤源源不断送往港口。大事难事看担当,在电煤运输保供中,铁路部门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扛起国铁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绘就民生底色。

铁路运载能力大,运输成本低,且受自然条件影响小,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煤炭运输的中坚力量。随着我国铁路网辐射范围不断扩大,铁路货运能力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公转铁”战略实施后,优势更加明显。(屈伟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