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写好生态文明建设“铁路文章”

2022-04-06 23:0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孟婷

1月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坚持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报告。(1月4日 中国铁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十四五”开局之年,绿色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绿色发展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更是让铁路部门深刻地认识到,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才能更好地推动铁路事业的发展,为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铁路力量”。要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的发展,既需要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铁路发展的全过程,也需要加强组织领导,以科技创新提高行业能源和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监管水平,实现铁路运输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做好铁路部门的资源节约。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生态环境保护,并不是只是相关部门的事情,相反,这是关乎人类共同家园的大事,需要各行各业、每一个人的自觉参与。铁路部门要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主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铁路使命,要加强铁路各个部门的使命意识,聚焦资源节约,确保不可再生的资源得到珍视,也得到合理的利用。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以科技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要减少铁路对环境的影响,就需要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一方面,要持续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落实,促进铁路项目的绿色转型;另一方面,要加强科技独立自主创新。能源使用效率不高,不仅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更是给环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要解决这个问题,尤其需要提高铁路能源使用的科技含量,才能让相同的资源发挥不一样的作用,为铁路绿色低碳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精准控制铁路的污染排放。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这是一种理念,要把理念变成现实,既需要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加强新能源的研发和使用,也要在减污降碳上下功夫。面对不可避免的污染排放,要严格控制排放的数量,要善于给环境自我修复的时间,只有精准控制这些污染排放,实现循环利用,才能让绿色低碳成为一种常态。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对铁路沿线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铁路肩负重大使命,要推动这项艰巨的工程落到实处,尤其需要加强对铁路沿线环境保护。要下好“先手棋”,在铁路修建之初,就要坚持生态优先,要善于做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同时,要加强对铁路沿线生态环境的建设,要利用列车车厢、车内,做好保护生态环境的宣传,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期铁路绿色发展之路。(程孟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