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创新让“流动中国”更绚丽多彩

2022-03-11 23:3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龄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在接受记者线上采访时说:“近年来,我国铁路发展势头强劲,尤其是高铁的发展,无论从建设规模还是技术装备水平都实现了重大突破。特别是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在服务北京冬奥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些都是铁路发展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成功探索。”(人民铁道)

      科技成就“中国名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1997年第一次大提速,短短20余年,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从渤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中部平原到西南群山,从东北雪原到江南水乡,中国的高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密布成网的高铁让许多城市从此进入“同城”时代,“1小时通勤圈”、“2小时生活圈”、“3小时出行圈”,高铁不仅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也悄悄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和思维方式。高铁给人们带来了便捷惬意的生活体验,天南海北不再遥远,精彩世界就在眼前!

      “中国创造”引领世界速度。对当今世界而言,中国高铁,不仅是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更是世界技术革命的突出代表。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最有性价比的高铁产品……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领头羊之一。

      科技赋能铁路未来。在全面提升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铁路部门积极推进智能铁路建设,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与铁路的深度融合,网络购票、自主选座、互联网订餐、WIFI覆盖、刷脸进站、手机支付等都成为生活日常;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从设计、施工到运营三维都实现了数字化智能管理的京雄城际铁路,昭示着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慧出行正逐步转化为现实场景。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数据化时代的全面到来,铁路人将持续为您解锁更为实用、更接地气、更受欢迎的“服务功能”,为旅客安全高效便捷以及智慧化出行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张超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