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为我们打造“智能春运”

2022-03-02 23:4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2月26日光明网报道了《春运期间铁路共发送旅客2.53亿次 智能服务让出行更安全便捷》2月25日,为期40天的2022年铁路春运结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53亿人次、同比增长16%。可以说,智能服务是今年春运的一大特色,笔者认为固化春运智能服务有助客运提质。

今年春运,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近50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近125万,同比增长15.8%。 珠三角地区人员流动频繁,广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430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8%。务工人员集中是珠三角客流的主要特点,铁路部门节前开行101趟务工专列,帮助近万人春节返乡团圆。节后,广铁共开行返岗务工专列11趟,运送务工人员11000余人次,客源主要是湖南、四川、云南等地去往珠三角沿海方向,助力节后全面复工复产。

今年春运全国各地铁路部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出多项春运便民、疫情防控服务措施,进一步加强旅客智能化、便捷化出行体验。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共配置1270台票、证、人自助核验机,旅客可以全过程刷脸自助出行 ,通过闸机的时间从原来每人3秒缩短至1.2秒。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强化疫情防控举措,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滋事扰序和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净化站车治安环境,保障旅客群众平安有序出行。

2022年春运期间,各地铁路警方根据疫情动态和防疫要求,配合防疫部门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等防疫秩序维护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扰乱站车防疫秩序的违法行为。

智能化服务更好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助力平安出行。春运期间,个别车站还引进了引入了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定时对环境进行喷雾式消毒。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同时还为注册用户提供行程提醒、列车运行变更通知和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等多项服务,方便旅客及时获取信息。

近年来,铁路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路实施“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复兴号品牌战略”三大举措,其中客运提质作为第一项举措,足见其重要程度。而从今年春运实践来看,智能服务既能更好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也能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值得固化、推广并逐步升级,有力于旅客获得更美好的体验。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