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将为西南发展插上翅膀

2022-03-02 23:4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2月28日,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北段开始联调联试,标志着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运营进入了倒计时。(澎湃新闻2022.02.28)

郑渝高铁,推动沿线经济重要引擎。郑渝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连接中原、华中和西南地区的快捷高速铁路通道,进一步完善中部和西南地区快速铁路网。其中,郑万高铁郑州至襄阳段已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作为连接郑州至重庆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成渝高速铁路、成绵乐城际铁路共同构成成渝经济区“T”字型快速铁路骨架。郑渝高铁的修建让豫西南地区纳入郑州的“一小时经济圈”,解决了豫西南的城市发展困局,让沿线百姓享受到巨大的出行便利。 郑州与重庆,相隔800公里,人口密度大,市场空间大,依山傍水,资源富饶。随着郑渝高铁的开通的日益临近,将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推动乡村振兴、旅游资源开发和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形成地区间经济优势上的互补,对带动区域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最终走向利国利民,共赴小康的强国之路! 

郑渝高铁,彰显基建雄厚实力。郑万高铁重庆段位于复杂险峻的山区,其中桥隧比高达90%以上,复杂的自然环境为施工作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面对巨大挑战,铁路建设者们立足岗位、创新方法,小三峡隧道建成的背后,有无数铁路人年复一年的坚守和难以讲述的艰苦。正是有了他们的那“不畏难、不畏苦”的精神,为高铁交通网的完善提供了参考价值,也为西部地区发展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的南阳府衙、内乡县衙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建筑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两极衙门,楚始都丹阳春秋墓的稀世珍宝闻名遐迩,将在郑渝高铁的开通下面对世人。即将开通的郑渝高铁,将会是华北、华中地区与西南地区加强沟通联系的交流之路,是拉动地区经济文化合作的发展之路,是带动沿线景点旅游的致富之路。

以城市发展作墨,绘成渝东向新通道。即将开通的郑渝高铁,将打通西部地区发展振兴的“任督二脉”,让西南经济腾飞近在咫尺、不再难于上青天。(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