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冰雪冬奥有激情,冰雪春运暖人心

2022-02-18 21:4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达

2022年春运期间全国多地迎来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广铁管内多地受到影响,各单位以雪为令昼夜奋战确保线路畅通他们迅速而有效的措施,被多家央媒报道、点赞。

回首2008年年初广铁春运遇上冰灾,广州火车站外,3天时间,堆积40余万等待返乡的旅客,又是冷雨,又是饥饿,又有出行无望的焦虑。事态迅速得到了中央的高度关注。温家宝总理,亲临广州火车站,安抚出行旅客。面对特殊情况,一方面广州市积极组织场地,将滞留旅客分流,一方面广铁集团积极应对,向铁道部(现铁路总公司)求援,调派内燃机车车头南下广州。利用这些机车,往返郴州、衡阳,将滞留的列车拉下广州,又从广州将北上的列车拉出衡阳,当时获得很形象的叫法“摆渡”。

  14年过去了,现在的广州火车站依然运力十足,广州南站、深圳北站,长沙南站,等等高铁车站全面接管春运。之前广州一天日均发送旅客约50万,已是上限,还有从深圳来广转乘的旅客。现在的广州,日均发送旅客约80万以上,可以成为常态,而且深圳日均发送旅客也可达到约50万以上。这些数据,显示了广铁集团在为旅客出行上所下的功夫。我们的高铁车站,宽敞明亮,设备齐全,不仅仅只是让旅客走得了,还更能感受铁路出行的便捷与服务。随着设备的更新迭代,广铁应对突发事件也会更得心应手,那仅靠设备,而没有健全的应对机制,估计也不能做得那么尽善尽美了。

面对困难,广铁集团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各站段都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并在一线加大了对雨雪冰冻天气的应急演练,以确保在突发情况面前能从容应对。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不断进步,才使得在困难面前,显得那么从容不迫,并收获如潮的好评。

在应对突发情况的常态化下,2021年12月开通的张吉怀高铁,在春运“首秀”中上演了冰雪中的浪漫与激情。返程高峰日发送旅客超过2万人次,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2月6日,湖南各大火车站发送旅客59万人次,为春运以来的最高峰;7日至9日每天发送旅客均超过50万人次。

广铁集团以外练筋骨(各地站点火力全开)、内练本领(各级单位联动)的方式,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全情投入到保运输、保畅通、保出行中去,有力确保了节后各地返工潮的有序运输,全面展示了铁路强局的风采。

                        (李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