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昆线东段:昼伏夜出“守线人”

2022-01-17 20:5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同志们,我们期待已久的春运正式开始了,大伙要认认真真为线路‘疗伤治帛,有没有信心。”1月17日凌晨,和往常一样正在点名安排工作的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工务段凯里线路巡养工区工长肖刚如是说。

  “有,‘人民铁路为人民.”职工们回答激情昂扬。此时,肖刚低头看了看时间,已是1点05分。

“同志们!抓紧时间准备工具,我们的天窗时间是13点30分,抓紧时间……”职工们安全宣誓完毕。一个接一个,直奔工具房。

“大家要按照点名分工,带好自己工具备品!千万不要遗忘了,这可是几公里远的距离。”工区带工的班长龙证明对着大伙说道。

大家一丝不苟地在工具房里拿着工具。新入路的职工杨智正在寻找电动扳手,虽然有些疲乏,但脸上洋溢着笑容说:“这是我经历的第一个春运,为山区铁路春运安全作贡献,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凯里线路巡养工区地处苗岭侗乡,是该段管内五个大站工区之一。工区管辖线路62.85公里,道岔93组,站专线设备29.5公里,主要负责线路设备维修养护。全工区共有男女职工16名,由于点多现场,人员分散,工作任务繁重,压力不校

自春运工作的号角吹响后,为确保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该工区紧盯安全关键、加强施工组织、强化应急处置等措施。每天凌晨1点至凌晨3点左右是线路作业的‘天窗’修计划时间,根据当天的计划审批,工区职工会利用这段时间进行线路巡检、整治动静态病害,确保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

春运期间,工作任务也加重了,每天除了有效利用3个小时的“天窗”修时间,工区职工还要准备24小时应急,有时候凌晨下班刚睡下,就接到通知要去处理应急事件,要是发生“红光带”、“道岔无表示”等应急问题,必须在最短时间之内进行处理,以保证列车和旅客的安全出行。

时针不知不觉指向凌晨3点,经过一个夜晚的努力,“天窗”修时间结束。看着平稳驶过的列车,大伙脸上泛起了微笑……

“昼伏夜出”、“24小时应急”、“365天的维修保养”这些关键词可以反映出一线工区的工作常态,每天夜晚大家沉睡的时候,又有多少人知道有一群工务人,在默默地用自己的双手守护山区铁路的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