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暖心专列,点亮学子回乡路

2022-01-17 20:5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策

随着西安疫情出现拐点,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陕西不少低风险地区高校放寒假的学生,开始分批次错峰有序回家。铁路部门全力配合开行点对点直达的高铁和普速列车专列,为返程学生保驾护航,助力学子平安回家。(《中国铁路》1月16日讯)

自2021年12月陕西本轮疫情发生,学生们寒假回家的问题一直牵动着铁路部门的心。12月9日,西安新增1例本土病例,拉开了陕西本轮疫情的序幕。12月15日长安大学出现3例病例,当晚校方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各校区实行封校管理,取消跨校区流动,外地考试学生原地滞留,校内学生不得外出,同时开启线上授课。12月23日,西安正式封城。

时间临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学期期末考试,疫情日趋严重,学子们的心情也紧张了起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陕西省高校积极响应《陕西高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相关规定,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各校自发组织志愿者队伍,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奔波于防疫一线,协助学校做好核酸检测、为师生提供生活及学习保障。各高校按照防疫规定,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暂不放寒假。

终于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1月11日,西安市发布具体滞留人员离市政策。1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所有在陕的高校已经连续14天没有出现新增的疫情,西安市已连续5天实现社会面病例零发生,疫情整体进入扫尾阶段。

在大家欢欣鼓舞迎接疫情形势趋于平稳的同时,铁路部门也在根据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陕西省内高校寒假安排,提前部署,周密策划。西安站管辖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备足运能运力,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等运输方式,助力部分离陕人员有序踏上返乡之路。为确保学生顺利返乡,西安站已提前对接陕西省各大院校,掌握学生出行需求,认真制定学生返乡列车开行方案,全力保障返乡学生出行需求。

除此之外,西安铁路局下辖其他各站,为确保大客流下疫情防控平稳有序,采取定人、定时、定岗的策略,加大进出站口、候车厅、厕所等人流密集处防疫消杀力度,严格进出站扫码、测温制度落实。同时,加强与地方疾控部门对接,开辟进出站绿色通道,在提供引导帮扶服务的基础上,提醒出行学生正确佩戴口罩,保障通过铁路返乡学生平安、放心出行。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对于遭遇疫情侵袭的陕西高校学子来说,这个冬天无疑是寒冷的。但是,相信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冬天也是温暖的,因为无数人的关心与帮助,注定会化成一举不灭的火把,拨开疫情的阴霾,融化学子们的心,也点亮学子们的路。(牛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