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喜迎冬奥 携手抗疫

2022-01-13 20:4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铁路部门将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工作,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春运是一场迎春"盛会",也是一场"候鸟式"的人流大迁徙,春运,举办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紧接着,下半年,又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盛会。接踵而至的喜事,我们首先应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做好迎战预热,枕戈待旦,时刻准备着打响春运第一仗。

  今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客流量较2021年春运有较大增长,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较大考验。

  人员流动大,必然增加防疫风险。宣传防疫知识,做好站车消毒,保持候车室通风良好,正确引导旅客戴口罩,乘坐列车保持一定间隔距离。铁路人处处展示出最美的形象,以实际行动和无边的大爱诠释了先行风采。列车是流动环境,列车员心无旁骛,无私奉献,奋勇当先,在抗疫斗争中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抓紧抓细抓实防疫工作,落地落实落责防疫任务。

  提供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运力条件。中老铁路、张吉怀高铁、沈佳高铁牡佳段等新线相继投产,动车组装备数量增加,2022年铁路春运能力较2019年提高10%左右。铁路部门在售票和乘车组织时将严控列车载客率,对有条件的列车实行分散售票,为疫情防控提供相对宽松、较为有利的运力条件。

  错峰开学放假,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加强人员防护,加强站车防护,加强疫情应对。三错峰三加强,织牢织密防疫防火墙,提升服务水平,严格疫情防控,确保冬奥会有关人员乘车安全,是铁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要领,也是铁路部门保一方平安,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响亮语言。

  规范旅客列车运行途中涉疫旅客应急处置。旅客列车上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车站内设置应急隔离场所,规范配备列车、车站应急处置备品,加强疫情应急处置培训演练,做到应急有备。加强铁路和地方、车上和车下联防联控联动,一旦发现涉疫旅客,立即按照规定科学规范有序做好处置工作。

  我们一起加油,一起迎接新年春运首战。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战疫场上,广铁人始终绷紧防疫这根弦,相信有这么多足智多谋和英勇无畏的铁路人,夺取防疫最终胜利我们一定会胜利。(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