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7亿背后的民生“账”

2022-01-12 20:5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莉

2021年,全国“慢火车”共运送旅客1.7亿人次,同比增长12.2%;强化涉农物资运输服务保障,运送货物7.2亿吨,同比增长3.8%,减免费用14.8亿元。(中国经济网)

随着2021年的完美收官,铁路各项年度汇总也相继出炉。在风驰电掣的高铁时代,你是否注意还曾回想起以前在绿皮火车上哐当哐当的岁月。现在的绿皮火车,除了我们在车站常见的普速旅客列车外,还有一部分是“慢火车”。全国常态化开行公益性“慢火车”81对,覆盖21个省份,经停530个车站,用最慢的速度,用最便宜的价格,守护国家的暖心温度。

“慢火车”助力乡村振兴。因为地理位置等原因,时速120公里/小时带动普速列车和高铁并没有通到每一座城市,尤其是县级城市。而“慢火车”恰恰弥补了这一点,“慢火车”途径的地区大多是偏远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以5633次列车为例,5633次列车始发站是普雄站,终点站是攀枝花南站。“慢火车”,最大的特点就是站站停,5633次列车也不例外。5633次列车沿途停靠26站,其中21站位于凉山山区,平均每12分钟便停靠到站一次。在没有火车的年代里,凉山山区的村民们去一趟县城、市区需要走山路、坐大巴,十分不便。但有了“慢火车”以后,山里种的蔬菜、水果,甚至家禽、牲畜都能便捷地“走”出大山。为了方便当地村民们贩卖牲畜,列车员们在15号行李车做了改造就,让他们装家禽家畜。通过两条钢轨,山货走出大山成了“香馍馍”, “慢火车”也成为了村民们的致富车,求学车了,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为乡村振兴贡献“铁”力量。常态化开行公益性“慢火车”81对,你要问不亏吗,当然亏。两块、三块的火车票,连列车员的工资都付不起,更不要说列车、轨道保养的费用,但为什么仍要继续开行?因为公益性慢火车算的不仅是经济账,更是民生账。

道路通,则百业兴。一列列穿行在山野林间的火车,给村民带来了生活的希望。“小康路上,我们不让一个人掉队”。(尚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