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阿阿铁路开辟民生之路

2022-01-12 20:3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新线开通!一市一县结束不通火车历史。经过13个多小时的运行,1月11日9时58分,从阿拉尔站始发的K9784次旅客列车抵达乌鲁木齐站。这是新疆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通运营后的首趟旅客列车,结束了阿拉尔市和阿瓦提县不通火车的历史。

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境内。该线路自南疆铁路萨特玛站引出,经阿瓦提县至阿拉尔市,线路全长114.6公里,为国铁Ⅱ级客货共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预留电气化条件,沿途设萨特玛、阿瓦提、塔门和阿拉尔4座火车站。

承载多年期盼与梦想的阿阿铁路,结束了一师阿拉尔市不通火车的历史,打破了区域交通瓶颈,将有力推进兵地资源、产业等优势互补,进一步完善南疆区域交通网络,是一条促进区域协调的发展之路、推动兵地共建共享的融合之路、造福兵地各族群众的惠民之路。

“从阿阿铁路开工建设,到今天正式开通,我等了近两年时间,太高兴了1在一师十四团工作生活30多年的职工王利民说,团场处在阿塔公路末端,建团后多年,通往阿克苏市只有一条公路。通过这些年的发展,交通越来越便利,眼下铁路又开通了,真是大喜事!

“阿阿铁路是一条‘地方主导、国铁参与、合资共建、联网运营’的地方铁路,线路横跨阿克苏市、阿瓦提县、阿拉尔市三地。”一师阿拉尔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孟龙介绍,这些区域是我国优质棉生产基地、有机粮食生产基地、特色林果业基地,铁路开通对改善交通运输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铁路修到哪里,自然风光、地域文化、风土人情等信息就会沿线传播开来,发展文旅产业的平台和机遇也更大更多了。”一师阿拉尔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士高说,阿阿铁路的开通,将为蓬勃发展的师市旅游业再添一把火,助力“塔里木河发源地、丝绸之路必经地、昆岗文化掘客地、三五九旅传承地”更加声名远扬。

对于阿克苏地区、一师阿拉尔市各族干部群众来说,阿阿铁路也是一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阳光大道。2021年3月,阿克苏地区、一师阿拉尔市兵地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提出推动兵地基础设施“一张网”“一张图”,打造兵地融合创新示范区。阿阿铁路通车,将有力促进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更高层次推进融合发展。1月10日20时20分,阿拉尔站首发列车K9784次列车顺利开行。列车运行期间,经停阿瓦提站、阿克苏站、新和站、库车站、轮台站、库尔勒站、焉耆站、吐鲁番站,大批旅客怀着激动的心情“抢鲜”乘坐。(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