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州南沙港建迎来铁路货运服务

2022-01-11 21:3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前不久,一列满载粮食、木材、卷钢等货物的进口集装箱班列从南沙港站驶出,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建成开通货运功能。

广州南沙港铁路正线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双线货运铁路,正在办理变更增加客运功能。该铁路途经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4市,线路自广珠铁路鹤山南新建车站引出,往东南方向经鹤山与江门交界处、佛山均安、中山小榄、东凤、南头、黄圃、广州万顷沙至南沙港。南沙港铁路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也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打通海铁公联运“最后一公里”,实现港口、铁路、公路一体联通,形成立体式运输网络,有利于降低湾区物流成本和助力广州成为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

南沙港铁路桥隧比90%。作为首条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南沙自贸区境内的客货双线铁路,南沙港铁路也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投用,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南沙港铁路货运前景广阔,主要承担西南、中南地区进出口外贸装箱集疏运任务。据初步预测,南沙港铁路全线近远期货物发送量分别为2070万吨、2880万吨,到达量分别为1150万吨、1780万吨。

沿线众多企业特别是临港企业可以通过南沙港铁路更快捷地疏运煤炭、矿石、钢铁、小汽车、家电板材、粮油等大宗货物,经南沙港铁路还可以开行从南沙港码头直达欧洲的货运班列,必将大幅降低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的物流成本,充分显现南沙港陆海联运物流枢纽地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沙港铁路货运形成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有利于降低大湾区物流成本和助力广州成为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有助于进一步凸显珠江流域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桥头堡作用,将为大湾区创造出更好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