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式联运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聚力蓄能

2022-01-10 23:2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2021年12月31日下午,一列满载粮食、木材、卷钢等货物的进口集装箱班列从南沙港站驶出,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建成开通,这是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内的客货双线铁路。(1月7日人民铁道网)

据了解,南沙港铁路于2016年10月全线开工,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线路全长89.24公里。南沙港铁路主要承担西南、中南地区进出口外贸装箱集疏运任务。据初步预测,南沙港铁路全线近远期货物发送量分别为2070万吨、2880万吨,到达量分别为1150万吨、1780万吨。

建设陆海联运大通道,服务好“一带一路”。南沙港铁路是服务泛珠三角与广大内陆地区铁路货运联系的重要通道,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其建成投用无疑为大湾区和珠三角的互联互通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也意味着打通了南沙自贸区陆海联运的“最后一公里”,能够加快构建形成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立体化运输体系,让珠三角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继续勇立潮头、开创新的辉煌,并进一步畅通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继续擦亮“一带一路”品牌,推动自贸区经济发展。

发挥港陆海联运物流枢纽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高效、发达和互联互通的物流运输体系,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放眼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持续释放出强大的经济辐射力和吸引力,区域内城市群的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加休戚与共,所以对于这样高度互联互通的物流运输体系的需求是有增无减的。借助铁路的优势,则能够打造港陆海联运物流枢纽,让沿线众多企业特别是临港企业更快捷地疏运煤炭、矿石、钢铁、小汽车、家电板材、粮油等大宗货物,大幅降低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的物流成本,不断激发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活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适应时代发展,创造新的辉煌。形成以铁路为枢纽的港陆海联运模式,是未来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南沙港铁路的建成投用,对于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和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有着重要的意义,能够进一步带动西南、中南地区进出口外贸装箱集疏运的发展,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可持续和更加协调。(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