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兰高铁描绘出发展最美蓝图

2022-01-02 20:3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12月26日,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开通运营。“牡丹之都”菏泽接入全国高铁网,日照到菏泽更方便了,从日照西到菏泽东,最快只需要1小时50分钟。菏泽至北京、济南最快分别于2小时59分钟、1小时23分钟可达。(澎湃新闻2021.12.26)

日兰高铁为山东画出发展最美“同心圆”。日兰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惠及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盐铁路、郑徐高铁以及规划中的京九客专等5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能有效解决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有利于扩大和深化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与中原经济区的合作交流,有利于沂蒙革命老区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区的产业分工与合作,更好地承接来自这些地区的产业转移和辐射,对于促进鲁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兰高铁为提升鲁西南区域“竞争力”。山东不仅是经济大盛工业制造业大省,也是农业大省,而高铁恰好是推动工农业发展转型,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日兰高铁建设通车后,全省将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济南、青岛至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地级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地级市之间3小时通达的交通圈,对于进一步缩小山东区域间的经济差距,加强了区域间人才和信息的交流,助力鲁西南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推动菏泽、济宁等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日兰高铁为便捷齐鲁地区交通贡献“神助攻”。乘坐高铁出行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节约时间、无缝对接无须换乘,它的意义在这此。因为在鲁南高铁通车之后,曲阜东站的东西两个站房就可以通过地下通道实现互通,那么在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接轨之后,未来通过新建设的联络线,也是可以实现互联互通,这样一来,乘坐这一大部分线路的旅客就不需要再换乘列车了,可以直接就到达目的地,不用争分夺秒的计算两者换站时间上的差异,也不需要在各大站点穿梭,省心不少,也省不少的时间,极为的方便,更增强了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坐着高铁看中国”已成为广大旅客享受旅行生活的真实写照。

画好“同心圆”、不断提高竞争力,为旅客的出行贡献自己的力量,日兰高铁承载着越来越多的梦想稳步而行。(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