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森林高铁”引领东北走上美好明天

2022-01-02 20:3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12月24日,长白山第一辆高铁平稳驶离长白山站。随着沈佳高铁白敦段的开通运营,长春至长白山最快2小时18分钟可达,吉林省旅游“双门户”长春、长白山实现牵手。消息传出后,长白山、敦化、长春的人们纷纷购买车票,体验“森林高铁”的速度与服务。(澎湃新闻2021.12.31)

长白山景区是我国5A级旅游景区,主峰白头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因为穿越原始森林,直达国家5A级景区长白山脚下, 沈佳高铁白敦段又被誉为“森林高铁”。

科技赋能,“森林高铁”展示铁路最新科技实力。众所周知,长白山是拥有“神山、圣水、奇林、仙果”等盛誉的旅游胜地,是中华十大名山。沿线山峦起伏,冻土湿地区段多,建设环保压力大。这样一个天然大氧吧、自然风景区,修建高铁对于周边的人民、游客出行是极为便利的,但修建高铁会不会破坏大自然,也是一个大问题。因此,修沈佳高铁白敦段要面临的环保压力可不小,沿线山峦起伏,冻土湿地区段极多。但国铁集团坚持绿色设计、精益管理的理念,创新工艺工法,严格落实环保措施,再次展现了中国高铁在规划建设、科技创新方面的绿色能量。从规划建设到运营管理,铁路部门善用科技,积极创新,不断地礼让生态文明,为碳达峰奉献“铁的力量”,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输出“中国智慧”,从而间接影响区域碳排放,这是高铁产生的间接环境效应。

“森林高铁”为“冰雪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高铁正在成为东北区域振兴的“新引擎”。新时代的铁路发展,让人们享受到了更快的车,更畅通的路,更暖心的服务,这是铁路人的自信与骄傲,更是新时代中国的从容与深沉。长白山地处“黄金冰雪纬度带”,雪期长,雪质好,雪量大,一直是国内甚至全世界的冰雪玩家眼中的滑雪胜地,吸引着大量滑雪发烧友前往打卡。“森林高铁”为众多国内滑雪爱好者和游客将乘“森林高铁”来长白山感受12度粉雪的魅力,景区年接待游客预计将达千万人次以上。铁路部门充分发挥东北地区高铁成网优势,依靠强大高铁脉络,大力推动“高铁+冰雪游”新模式,让这片“冰雪世界”充满了动感与活力,不但激发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内生动力,提高了旅游产业的创新力与新鲜感。 

“森林高铁”为东北经济增添新活力,承载着东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着旅客一睹长白山的期望,向着幸福出发。(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