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寒冬攻坚战 铁路勇担当

2021-12-28 21:5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临近春运,铁路客流量增多。近一段时间,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国西北、华北等地区降雪增多,南方多地气温明显下降。铁路各单位根据冬季气候特点,细化部署、强化防控,扎实做好防寒过冬各项工作。据了解,入冬以来,全国各地气温骤降,电煤运输需求旺盛。我国铁路部门立即开展冬煤保供专项行动,货运、运输、调度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与电厂、供热厂对接,细致掌握各电厂库存情况,协调煤炭发运企业,全力做好电煤运输组织,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要。

保障电煤供应,服务好冬季民生工作。今年入冬以来,受极端天气影响,我国多地大风寒潮天气频发,煤电企业供求吃紧,多地供暖和用电压力上升。电煤储备作为发电、用电的最基本保障,也是百姓过一个“暖冬”的关键。自入冬以来,铁路部门为老百姓各种帮助,服务人民,用实际行动抢运电煤、保障冬季用电供暖,让寒冷冬天变温暖,让老百姓过上了一个“暖冬”,希望国家越来越强盛繁华,让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也让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如今的中国铁路正在各个方面不断发展、不断优化服务品质,让中国人民享受到铁路大发展的时代红利。在这个寒秋里,中国铁路正以高效精准的运输服务为煤炭市场供应稳定提供着有力保障,用担当与奉献温暖即将到来的冬日。

职工工作等方面都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我国冬季,恰逢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假日,人们生活习俗也对昼夜夜停的我国铁路行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铁路冬运工作的特点,掌握冬季作业的规律,从思 想、物资、组织、技术等各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克服困难,确保冬运工作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可根据冬季特点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一根据各个岗位特点制定适合自己的防寒措施,做好准备,互联互控,认真实施安全措施,确保铁路安全运输。二段、车间对职工进行防寒过冬专项安全培训,要掌握规律,抓住特点 ,做好预想。做到心中有数,做事不慌,不打无准备的仗。三对设备做好防护,天气寒冷多变,对各种设备也会有着一定的影响,提前做好措施,保障设备正常运行。

铁路部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管理”的方针,超前准备,组织力量对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和整修,消除薄弱环节,提高设备的安全保障能力。冬季经常有冰、雪覆盖车站的站常特别是有时午间阳光融化了冰雪表面,到了夜间又结冰发滑,这些因素给铁路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但是,铁路部门防患于未然,提前做好机械设备防寒过冬所需各种油料的储备工作,及时更换各类机械发动机的润滑油和防冻液,检查调整蓄电池电解液的比重等;对轨道车等进行彻底检查,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制动试验,确保制动性能良好;对于检查出的问题,集中人力物力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冬季机械设备状态稳定和运行安全。

在此基础上,铁路部门加强对职工进行冬季劳动安全教育和管理,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提升冬季保安全的能力。根据具体情况,结合各岗位、各工种的特点,对职工进行冬季作业、设备设施使用、养护、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考试。让职工熟悉和掌握冬季作业的安全措施和要求,按规定佩带好防寒和防护用品,做好多方面抗击寒潮的攻坚战。(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