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温度“公益慢火车”

2021-12-27 00:2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勇进

我国高铁发展虽然比发达国家晚40多年,但依靠党的领导和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经过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

我们的发展并不是一味求快,而是快慢得体,快慢和谐。慢火车珍藏着大山的历史,给大山带来生机,见证着老乡们奔向美好生活。从普雄开往攀枝花南的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列车全程运行376公里历时9个多小时,它穿行于大凉山彝族地区途经27个站点,旅客大多是彝族老乡和沿线职工。从1970年运行至今最高票价26.5元,最低票价2元多年来,几乎没变过价像这样的公益性“慢火车”全国共有81对。如今仍保留着这趟票价便宜、安全方便的“慢火车”。火车不仅带沿线群众离开大山,也给他们带来了希望。这些年彝族老乡越来越重视教育,这列火车也成为了大凉山孩子们的“校车”,沿途各个乡镇的孩子们坐着“慢火车”往返学校越来越多学生走出大山。为了满足当地老乡的需求,列车专门设置一节家禽牲畜行李车厢。一般来说,猪和羊等牲畜上车后会被赶往专门车厢,实行人畜分离,为方便空气流通,这一特殊车厢还开了好几个天窗配备消毒水,定时清理消毒。有时因为经停小站的站台较短,猪羊只能先从旅客车厢上车,然后赶往家禽牲畜行李车厢。尽管牲畜上车时会有一定的气味,但旅客们都很理解,这些牲畜在老乡的眼里可能不是一头猪,而是一个学生的学费,一个家庭的开支。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奋斗目标,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中国铁路一直在努力。如果说高铁体现了中国速度,公益性“慢火车”体现的便是中国温度,为多年不涨价的公益性“慢火车”点个赞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