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森林高铁”,再次彰显高铁之“绿色”

2021-12-27 00:2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新网 2021-12-23

作为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沈佳通道的组成部分,新建的沈阳至佳木斯高速铁路长白山至敦化段即将正式开通运营。据悉,该段铁路全线设长白山、永庆、敦化南、敦化(既有)4座车站。正式通车后,乘坐高铁从长春到长白山,将从现在的4 .5小时缩短至2 .5小时,从敦化到长白山仅需40多分钟。(中新网 2021-12-23)

“森林高铁”,“绿”意满满。据了解,沈佳高铁白敦段穿越原始森林,直达国家5A级景区长白山脚下,被誉为“森林高铁”。众所周知,长白山是拥有“神山、圣水、奇林、仙果”等盛誉的旅游胜地,是中华十大名山。这样一个天然大氧吧、自然风景区,修建高铁对于周边的人民、游客出行是极为便利的,但修建高铁会不会破坏大自然,也是一个大问题。因此,修沈佳高铁白敦段要面临的环保压力可不小,沿线山峦起伏,冻土湿地区段极多。但国铁集团坚持绿色设计、精益管理的理念,创新工艺工法,严格落实环保措施,再次展现了中国高铁在规划建设、科技创新方面的“绿”量!

中国高铁,环保低碳。从规划建设到运营管理,铁路部门善用科技,积极创新,不断地礼让生态文明,为碳达峰奉献“铁的力量”,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输出“绿”意。在环保方面,高铁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飞机的6%、汽车的11%”。此外,高铁均采用电气化技术,减少了燃油量,这是高铁对传统交通运输方式的替代而产生的直接环境效应。更不可思议的是,高铁运行速度及密度均高于普通铁路,可以通过时空压缩效应重塑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从而间接影响区域碳排放,这是高铁产生的间接环境效应。

绿色高铁,由始至终。高铁散发的“绿色气质”,是从其线路的规划建设开始的,后期的运营管理也是围绕着环保展开。从高铁本身的资源消耗、排放物等看,不管是直接影响,还是间接作用,相较于其他交通方式,确实低碳环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