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绝对不让“霸座者”逍遥法外

2021-12-26 23:4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雪琴

12月24日,一名女子发视频爆料称,其24日带着5岁孩子乘坐高铁时被一名男子霸座,男子不愿起身让座且态度蛮横,最终被好心乘客和乘务员劝离。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稳定发展的根基。而排队等待、对号入座,这些是我们出行在外最常见的规矩,最基本的素质。因为有这些规矩,才能保证人民应有的权益。乘坐高铁,如要自行协调调换座位,必须征得对方同意。“霸座式”耍赖不仅是与公共文明背道而驰,更是对规矩的公然挑衅。

近年来,高铁“霸座”情况并不是个例,从2018年首次高铁“霸座”行为曝光以来,各地已陆续发生过多次,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在高铁上频繁出现这种“低能”行为,实在是不应该。高铁“霸座”行为不仅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给高铁工作人员和其他旅客带来了麻烦,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素质极其低下以及规矩意识的缺失。面对此类问题,我们不仅仅只靠曝光,更要用法律的武器抵制这些“霸座者”,绝不能忍让,让他们“逍遥法外”。

针对“霸座”问题,《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明确指出,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这就从法律层面上对“霸座”行为进行了约束。我们要用法律的手段让“霸座者”明白,突破道德底线,公然挑衅法律法规,以蛮横、耍赖为自己创造方便,最终只会自食恶果。

2022年春运即将到来,保证春运的秩序,不仅需要我们牢记公德之心,树立法律意识,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也需要我们在面对违法、违规行为时,“该出手时就出手”。(曾雪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