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即刻发车,湘西人民的高铁梦照进现实

2021-12-05 23:0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陈锦淑

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高速铁路将于2021年12月6日开通运营,张家界至怀化最快1小时10分可达。这一高铁串起张家界、芙蓉镇、凤凰古城等众多著名风景区,被誉为“湘西最美高铁”,将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快车道。

这是一条“智能建造”线,体现科技发展。张吉怀高铁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变,特别是隧道工程地质及水文条件十分复杂。面对恶劣条件、复杂状况,通过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实现了智能管理、智能生产。特别是轨枕场全工序、全自动、无人化智能建造技术令人眼界大开,11台机器人高效地完成张吉怀高铁全线76.88万根轨枕预制任务。还有国内首套无砟轨道智能铺轨机顺利将一对500米长钢轨铺设到位,节约辅助作业人员63%,机械化程度提高到90%,有效地减少用工数量,降低劳动强度。

这是一条“黄金联络”线,助力经济发展。张吉怀高铁建成通车后,湘西各城市“朋友圈”越来越紧密,人流、物流进一步畅通,农旅、文旅进一步融合。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城”凤凰古城腾空而起,全国唯一拥有高空项目矩形的5A级旅游景区矮寨奇观旅游区更是年轻人高空极限运动的天堂,还有十大产业示范园和一个农产品综合加工区的一个个万亩、千亩特色产业强村……等,湘西人民通过张吉怀高铁不仅缩短了时空距离,同时拉进了经济距离,这条告诉铁路更是当地百姓的方便路、幸福路、富裕路。

这是一条“新晋网红”线,呈现亮丽名片。张吉怀高铁串起湘西美食地图,有遍布大街小巷的血粑鸭,有土家腊肉、萝卜、豆腐一锅炖的张家界“三下锅”,有湘西的传统小吃蒿子粑粑,有深植许多人记忆的解馋美食米豆腐,还有柴火鸡、吉首酸肉、沱江小鱼、金华泡菜、凤凰烧烤、荷叶鸡、芷江鸭……报不完的菜名让人唾液腺疯狂分泌。张吉怀高铁还串起了影视剧取景名场面,有科幻电影《阿凡达》、百花奖最佳故事片《芙蓉镇》、扶贫攻坚电影《十八洞村》,还有《边城》、《血色湘西》《湘行天下》等电影,均是取景张家界、芙蓉镇、花垣县、凤凰古城、十八洞村,现在乘上张吉怀高铁就能领略这一带独特的山水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内涵。

张吉怀高铁串联多个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黄金旅游通道”,为湘西地区文旅快速发展打通了主动脉、启动了新引擎、赋予了新机遇。(广铁集团  陈锦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