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常益长高铁助力新湖南开放崛起

2021-11-30 21:1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11月27日,由中铁五局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常益长高铁控制性工程——资水特大桥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桥实现顺利合龙,为2022年12月底达到通车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日报网)

据报道,常益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常德市,经益阳市,引入长沙西站,总长度156.82公里。可以说,高铁能够进一步提升湖南省的交通枢纽城市运输能力,进一步带动中部城市地区的经济发展,释放出湖南各城市发展的活力,助力经济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为湖南插上发展之翼。湖南属于中部地区,并无区位优势。而随着常益长高铁的开通,湖南全境都将融入“八纵八横”高铁路网。“这对于推动湖南融入‘一带一路’,更好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说,常益长高铁将是打造湖南开放“2.0”版的重要催化剂。

为湘西北发展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要想富,也修路。”一直以来,铁道交通作就是国民经济发展赖以维系的运输大“动脉”,其建设水平与通达情况历来被作为衡量一个地区发展潜力的重要标识。常长益铁路,作为贯通湘西与重庆、贵州的重要通道,其不仅是全国高铁路网格局“八纵八横”的重要节点,也是实现湖南14个市州全部通高铁目标的“最后一公里”。随着常益长铁路的建设顺利推进,湘西北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转化为路网优势,不仅大大压缩百姓出行时间,进一步丰富出行的选择与方式,也将助推区域经济融合进程的加快,特别在推动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与湘西北产业带融合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常益长高铁的开工建设,不仅带动湖南的健康产业勃兴,更将拉动沿线城市发展。比如,常益长高铁将巩固益阳的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带动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的聚集。进一步密切长沙与周边城市的联系,巩固中心城市的地位,等等。相信在常益长高铁的穿针引线下,长沙、益阳、常德等沿线城市必将焕发出璀璨光彩!

因此,笔者认为,常益长高铁的建设,将进一步织密湖南这个中部省份的路网,还扩大了常德、益湛与长沙的同城效应,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密切了沿线地区的经贸往来和人员流通,更会让长沙这座因长沙星而得名的“星城”变得更闪耀璀璨。(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