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为新疆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1-11-25 21:4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智峰

初冬,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端,和若铁路客运站站房建设正如火如荼。今年9月,和若铁路全线钢轨实现无缝连接,并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成功“牵手”,标志着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中国铁路)

     和若铁路弥补了南疆交通运输“短板”。交通便利了,发展才有新契机。和若铁路是新疆和田地区至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的铁路,为喀和铁路的东延工程,线路全长878公里,起自喀和铁路和田站,终点接入库格铁路的若羌站,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铁路干线,也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2011年以前,南疆地区仅有阿克苏至喀什至和田一条铁路通行,客货运输径路单一。和若铁路建成通车,将填补且末、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5个县铁路运输的空白,大大改善了南疆的交通运输条件。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是一个城市和地区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使得一座座城市紧密相连,一个个经济区相互辐射,让各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也随着高铁建设迅猛飞跃。一直以来,南疆以风光壮美及少数民族风情闻名遐迩,可艰辛漫长的旅途、薄弱的基础设施却让人望而却步,南疆也因此错失了很多被开发投资的机会。和若铁路通车后,将利用南疆丰富的旅游资源,拓展本地产品对外的销售通道,从而带动当地手工业、农业等特色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为当地居民创造了就业、致富的机会。如今,和若铁路的建成敲开了南疆经济发展的大门,把“人气”和“财气”都带进了南疆,为当地经济发展搭桥牵线。

     和若铁路拉近了中华民族团结“距离”。建设和若铁路、打通和田至若羌的铁路大动脉,是南疆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与全国同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若铁路”是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与在建的格库铁路构成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将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的路网结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和若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拉近与南疆的距离,实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修好一条铁路、造福一片百姓、带动一方经济。人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高速铁路的建设与发展,“人民铁路为人民”,笔者相信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我们一定会看到新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袁智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