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套圈”助力大漠“容光焕发”

2021-11-24 22:1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仕芳

今年年底,和若铁路全线钢轨实现无缝连接,并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成功“牵手”,形成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闭环”,让大漠焕发出新的活力,也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带来新的希望。(中国铁路11月16日)

和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西部地区重要干线,是新疆南疆地区沟通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运输通道。和若铁路的建成促成了地表最强“套圈”,铁路“闭环”也成将充分释放铁路优势,为西部地区的进一步发展跑足马力,提升西部地区人民的幸福感。

和若铁路是新疆境内第一个一次性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最长的铁路,由于地处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全长825.476公里,全线风沙段落分布长度达534.77公里,受风沙影响的段落长度达409.19公里,风沙区域的主要风季长达7个月(3月至9月)。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为减少行车助力,提高轨道可靠性,和若铁路全部采用无缝钢轨铺轨,于是有了“千里一根轨”的壮观景象。和若铁路是中国铁路发展历程中一件杰作,不仅体现了中国铁路建设的高标准,更折射出了铁路人的艰苦奋斗。

和若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五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其中,和田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位置特殊、物产丰富,素以“玉石之都”、“地毯之乡”著称,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南道重镇,也是和田玉的故乡。和若铁路的建成,和田群众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大大提高了旅客前往的吸引力。一趟趟列车的开行,让中西部资源互通,不仅能产生“以线串点、点面融合、经济廊带”的虹吸效应,也能促进中西部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融合发展,对于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影响深远。

天堑变通途,路通百业兴。和若铁路不仅是南疆人民出疆的便捷通道,更表明了铁路为人民谋幸福的决心。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命脉,必能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让大漠焕发出新的活力。(杜仕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