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谨慎应对,答好冬季疫情防控“考卷”

2021-11-22 22:5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11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本轮疫情中,已有8个省份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本土病例。额济纳、黑河、大连等边境口岸城市发生的疫情得到快速处置,此轮全国疫情总体上进入扫尾阶段。尽管在变异毒株德尔塔防控上,我们已有相对充分防控经验,但面对冬季低温疫情防控带来的现实考验,我们仍需谨慎应对,主动答好冬季防疫“考卷”。

意识警戒不可“放松”。目前全球疫情仍然高发,不少专家研判,今冬明春的疫情防控形势将会比去年更加复杂。对此,各方要切实认清形势,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使命。譬如,坚持做好各关口、机尝车站及进口食品冷链行业等重点区域人员的常态检测,加大入境人员的14天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的健康监测,积极稳步推进全员“加强针”的接种工作等,坚决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为百姓健康生活编好安全“滤网”、筑牢防疫“高墙”。

科学防控不可“马虎”。面对国内这一波新疫情,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两不误”,关键得加强科学防控、重点防控与智慧防控。例如,铁路、民航部门应严格遵守驻地的防疫政策,积极做好测温、消毒等常态工作,及时对中高风险地区进行运力调剂,减少和降低涉疫地区人口的流动外溢;各地景区应大力实行验证查码、预约参观、错峰浏览等形式,降低扎堆浏览、集中观看带来的“传播”风险,坚决杜绝“一刀切”的防控举措,努力以多样服务将助力防疫、发展“两不误”。

个人防护不可“大意”。“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 ,“零新增”不代表“零感染”。面对传播力、致病力更强的变异毒株德尔塔,我们必须严肃对待,认真做好个人防护的现实考题。例如,在出行途中,要认真遵守各地的防疫规定,主动配合好车站、机场的“遥感测温”及“两码一证”查验工作,决不“硬闯”“胡来”;在封闭的室内场所,自觉配戴好防护口罩,落实好“一米线”“公筷公勺”等健康的卫生习惯,主动为冬季人员有序流动、安全出行守好“个人”关。

疫情当前,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掉以轻心,唯有意识警戒不“放松”、疫情防控不“马虎”、个人防护不“大意”,我们才能真正平安有序过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