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活“老火车”:不复当年繁华,无愧峥嵘岁月

2021-11-17 23:1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前不久,一段铁路迷在老火车城欢庆的视频走红网络,47台老火车“头带车,车成馆,馆成列,列成行,行成街”,组成了一座让人惊叹的老火车乐园,瞬间把人们带进上个世纪老蒸汽机车的工业场景里。

翻开历史这本厚厚的书,看到了在峥嵘岁月中,中国背着我们一步步前行,历经几代人艰苦的奋斗,中国从“追赶者”变成“领跑者”。曾经的山河破碎,风雨飘摇,这100年来的中国到底做了什么才完成这华丽的蜕变?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百姓出行的交通工具,与民众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100年来,中国铁路经历了跨越式发展。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内燃机车到绿皮火车,从绿皮火车到高速列车,最后到现在的和谐号、复兴号,中国铁路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01年的汉阳造钢轨,到奔腾在新时代大地上的复兴号,跨越百年时空,记录了中国铁路人的初心使命,展示了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如果要选出中国几条有代表性的老铁路,蜿蜒在长城脚下的“京张铁路”是一条,突破筑路禁区的“成昆铁路”是一条,穿越闽山赣水的“鹰厦铁路”也是一条。这条铁路,把被大海隔离的厦门岛同陆地连接起来,让厦门由一个孤岛变成了大陆上的一个分支,打开了厦门迈向工业化的大门,进而使厦门成为世界各地人流、物流进出祖国大陆的节点之一。这条由厦门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倡建的铁路,跨过闽江、九龙江水系,穿过杏林海湾和厦门海峡,改变了福建交通闭塞的局面,促进海峡西岸与祖国腹地联通对接,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从铁路方面来说,十七年来运送了30000多考生出大兴安岭。也可能是81列绿皮火车永远不计成本的“1元”票价,从建成至今从未改变,只为了大山里的人能走出来,看到祖国的繁荣和强大。还有从1995年开始,不管物价翻多少倍,都从来没有过改变的铁路定价机制。时代在变,铁路不断发展,永恒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人民爱路护路的心。 

作为一名铁路工作者,要传承好中国铁路的百年红色基因,担当起新时代铁路人的历史使命,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奋勇争先,继续朝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