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按“身高”还是按“年龄” 铁路又出惠民大举措

2021-11-09 22:1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世芳

国家铁路局日前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购买铁路儿童票标准有望迎来重大改变,从以往单凭身高判定改成“年龄+身高”双重判定的新标准。(广州日报)

根据我国2018年发布的《儿童身高体重标准表》,12岁男童身高需达到151.9厘米、12岁女童身高需达到152.4厘米才符合标准。显然,将1.5米作为购买儿童票的身高上限,是完全不符合我国儿童生长实际的,因为只有身高不达标的孩子才能购买儿童票;仅就12岁的儿童而言,约有一半的儿童必须得按成人来对待,能否享受优惠还得看小孩长得快不快,确实没有考虑到儿童权益的公平性。

儿童票按年龄还是按身高,早就有所争议,未成年人购买儿童票乘车,因身高被要求补票的例子比比皆是,之前铁路为实行实名制购票,看年龄购票需要核对证件,也要提防其中有人浑水摸鱼,看身高购票一目了然,也减少了服务成本。但现在驰骋在中国大地上的早已是时速超350/KM每小时的复兴号了,也从非实名制购票到凭证购票到如今的电子客票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一直以来的服务宗旨,不管是抗疫情,援灾区,铁路始终走在前线,此次标准一经实施,又将普惠一大出行旅客,更给其他运输行业起到了积极带头作用。(杨世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